月球集散地

[刀剑乱舞-石切丸中心]一日千秋(五)

突然想起来我是为了发刀治愈才挖的这个坑,决定至少也要写到最想写的部分(你等


大量捏造私设。

石切丸采用前主源义平设定。

OOC,慎。

非常轻微的三日石倾向。更加轻微的审神者出没。


前文点我→【】【】【】【





作为御神刀,即使他仍在修行,但体察其他人的情绪变化这种事情已经可以做到了。所以,他从一开始就发觉了。

即使面对自己露出笑容,也尽力做着可以令自己放心的事,但他们每一个人见到自己时,情绪的波动都十分明显——紧张、复杂、难过。越是靠近,传递的情绪就愈发强烈,即使是那把和他身形相似的短刀,一直说着的,也是“回复原来的样子”这样的事。

归根结底,或许是因为他如今的模样,才令他们如此“失望”。

为他人的愿望祈祷,是御神刀的职责,但面对他们的祈愿,他完全不知该如何回应。单独同三日月宗近待在一起时,甚至产生迅速离开的想法。

“他们都期望我回到‘原来’的样子,可是我并不知道那是怎样的‘我’。”他对太郎太刀这样说着,“可以去出云的话,那个‘我’应该已经很优秀了吧,可我该怎么做,才能让他们不那么失望……他们说我忘记了很多事,我确实也忘记了很多吧……?您对我说的事情,主人对我说的事情,还有他们对我说的事情,我什么都不记得了。”

可是,他其实是不是忘记,而是从来没有经历过。即使想尽办法试图找出些线索,也无济于事。

他成了一柄没办法回应他人的愿望的神刀。

“我该做些什么好呢……?”

他看向太郎太刀,很快又低下头去。来到这里祈祷,也不过因为这是目前自己唯一熟悉的事,甚至可能是唯一与那一个自己的共通之处——这想法能令他产生些许安慰而已。

太郎太刀似乎许久都没有发出声音,石切丸不太清楚到底过了多久,因为担心着这些事情以及太郎太刀可能会给自己的回答,他把握不住任何时间的流速。

“这是您的愿望吗?”

太郎太刀开口询问。石切丸愣了片刻,不太明白对方在说什么,随后突然反应过来,如果对方也是神刀,那么或许也是能体察到自己的情绪的。

“希望可以令目前在照顾您的三条刀们平静下来,找回真正的自己,这是您的愿望吗?”太郎太刀描述地更详细了些,但不知道为什么,石切丸被这样一问,反而迟疑起来,许久都不能给出答案。这个问题,真的只是这样简单吗?

“我能查知到您很不安,而且那种不安并不只是因为眼前您所目睹的情形,但我知道的也仅限于此。”太郎太刀看他并没有回答,于是继续说下去,“洞察更细微的心事,不是我们这些刀的付丧神能够做到的事情。”

“我知道……”石切丸捏紧了手。

“抱歉,没有办法帮上您什么忙。”太郎太刀的语调依旧是淡淡的,“但希望您能明白,这件事并不是您的错误,您没有必要苛责自己。”

“我也明白这一点,可是……”

这一次,石切丸清楚地听到太郎太刀也叹了口气。

“我打扰您太久了吗?”

太郎太刀摇了摇头:“我只是想到,如果您苦于没有头绪,或许您可以到您的房间中待一会儿。”

“啊……您说的没错。”石切丸的声音终于又听得出些许活力来了,“我疏忽了,应该去瞧瞧那一位石切丸的屋中,有没有什么线索才是。”他说完便想立刻动身前往,被今剑拉着在本丸转了一圈,他竟把最重要的地方漏了过去。他刚要起身,突然想起些什么似的又停下脚步。“还有……最后一件事想要麻烦您,请您不要把刚才那些话告诉他们,可以么……?”

太郎太刀点了点头。


***


“三日月殿,您在听吗?”

“嗯?”

被小狐丸一问,三日月才回过神来,在石切丸变作这个样子之后,他颇有些心神不宁,难以集中注意力,但眼下在谈的也是正事,他对小狐丸道了声抱歉,对方表示无妨,便继续讲了下去。

“髭切和狮子王都拒绝了请求,不过从您在石切丸那里得到的说法来看,或许确认这事并不急于一时。”

三日月点了点头,按石切丸的说法,他从三条有成处离开后有一段时间的“空白”,这大概就是他在源义平手中的日子,只是不知出于何种缘由,这段过往就像这之后的数千个日夜一样,被他全盘遗忘了,考虑到他作为源义平佩刀的最后那段日子中或许发生了诸多变故,那么因灵力的匮乏重新回到幼年体,在神社漫长的修行中又恢复记忆也并非绝无可能。

这个结论也和目前审神者的调查结论相符——从目前侦查的情况看,平安时代并没有溯行军出没的痕迹,那么改变历史使当前发生变化的事也便无从谈起,这大概算是目前唯一可以称得上好消息的事,但也使石切丸的情况变得更为复杂。

如果不是“过去”出了问题,又是出于什么缘由,才使他的身体和记忆都出现了这样大的变化呢?

“主人说,他想不到是哪里出了问题,建议我们把他的本体大太刀借来给他检查一下,看看能不能找出些原因。”小狐丸继续说下去。

“可以。”

这回答的态度依然有些漫不经心,小狐丸略有不满地看向三日月,向来遇到任何事都可以泰然处之的天下五剑,思绪似乎又不知停留在了什么地方,眉头微蹙。

“您想到什么了吗?”小狐丸开口问道,现下这个情况,同属三条刀派的他们都在想尽办法寻找线索,目前是由岩融跟随在审神者近旁担任近侍的工作,如果事情有所进展,也方便他们及时得到消息。

然而他们能做的事依然十分有限,碍于石切丸目前的情况,哪怕是很基础的交流也需要时间与技巧,能得到的情报少之又少。

“唔……”三日月没有正面回答小狐丸的问题,“我们是不是搞错了问题的本质呢……”

“……您在说什么?”

“……不,没什么。”三日月摇了摇头,“像主人说的那样,我们先去找他吧。”


***


石切丸把房门轻轻打开一条缝,小心地走了进去。

屋内已经有人把凌乱的被褥叠放整齐,他想不出是谁做的,被他在惊慌中胡乱扔开的内衫,也都已经叠好放在一侧,之前走的时候没有注意,放置大太刀的刀架旁边,还有平挂狩衣用的木架,上面是自己在神社时经常穿的式样——只是尺寸大了许多,那衣服非常干净,点了淡淡的木檀香,是他熟悉的、神社的味道,这多少让他感到安心了一点。至少自己在那所神社成为了御神刀的事,是可以确信无疑的。

屋内的陈设很简单,简单的几样家具都摆放得井井有条,几只立柜摆在屋角,石切丸站在原地踌躇了一会儿,最终还是迈出了步子。

不可否认的是,他确实对长大的自己充满了好奇,一千年的时间足以让他成为怎样的御神刀?他还没有真的就这个问题询问过别人,他没有对未来自己能呈现出的形象有过任何的描绘,他既担心知晓答案,也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更多。

柜子没有锁,他很轻易就把几个抽屉拉开了,有一个抽屉里放着些精美的点心,包着那些点心的纸是光滑而透明的,还印着五颜六色的画片,他好奇地拿出来看了看,又放回去。角落里还有几只小巧的点心匣子,里面装着些小小的糖粒,和今剑一起在本丸里游荡时,他被几把藤四郎的短刀送过同样的东西。当时他们说“这是石切丸先生经常给我们的”看来确实如此。

随后,他在其他抽屉里找到了些诸如檀香,眉笔,胭脂目红一类打理仪表用的物品,用来扎紧护手和领口的带子,还有修补衣服用的针线等小玩意儿。绝大多数的抽屉里放着的都是书本,内容都有些艰深,他很快便放弃了阅读,其中倒是一摞花花绿绿的、装订成他从没见过的式样的册子颇为显眼,里面是些很漂亮的风景画,这也许是那位审神者从一千年后的世界带来的书本吧?他有点着迷地又翻看了几页,被门外走廊经过的脚步声一惊,又连忙放了回去。

是的,他是来做正经事的,可不能被分散了注意力——他把目光投向最后几张抽屉,打开后看到一摞码放得非常整齐的短册,还有用于书写的毛笔和墨水,他抽出最上面的一本翻看,马上意识到了这或许是他最需要的东西——是那一个自己的日记。

那字迹十分清俊,而他现在写下的字远没有这样优美,石切丸没来由的心下一沉,赶忙把注意力集中到内容上——有点令他失望的是,这册子里倒也并没有记录下什么特别的事,无非是些琐碎的日常,诸如不要忘了明天要负责喂马,今日去看望了受伤的同伴之类。偶尔提及“打仗”的情况,则是以反省居多,偶尔蹿出一两个石切丸不太知道的敌人的称谓。他没法深究,也不好找人去问。

从记叙的语气里,他只零星猜得出这一个自己性格大体沉稳,没见到什么激烈的情绪波动,言语间几乎从不抱怨他人,只偶尔用谈笑一般的口吻写着点心又被三日月或今剑拿走了,即使如此,他写的字也都和和气气的,看不出什么不满……这些信息距离勾画出那一个自己的形象,还差得太远了。

不过册子不止一本,全部看完肯定是没有时间的,他说是出来祈祷,若是太晚回去,肯定会有人来找他,石切丸只好把这些东西又放回去,等到之后有机会再慢慢翻阅。

只剩下最后一个抽屉了。

他小心翼翼地打开它,出乎意料的,这里面没放什么东西,除了空白的纸张外,只有几张画片,显得很是空荡。他拿出画片来看,本以为也是普通的风景画,却在上面看到了三日月的画像,那画像栩栩如生,和三日月本人一模一样,他还从未见过有哪名画师能将人画得如此惟妙惟肖呢——就像是用法术把对方复制,再框进这张纸片上一样。

这兴许是一千年之后才有的法术吧?他又翻过一张,这一次是小狐丸,随后是岩融和今剑,再之后——

石切丸愣在了原地,最后这张画片上,印着五个人,三日月、小狐丸、岩融、今剑……而他们站在一起的最后这一个他从没见过,却十分笃定地知道那个人会是谁。

就像今剑说的一样,他也看得出那一个人真的个子很高了,而且即使只是画像,他也能看得出那目光平和无比,似乎仅靠那眼神就可以越过这纸片的壁垒,安抚每一个人。

那是他长大后的样子。

无怪乎其他人见到他时都那样失落而慌张,无需经过任何口头上的确认,他也完全能懂得那一个石切丸“不见了”的事实,给他亲近或者亲近他的人造成了怎样的打击。

石切丸开始后悔起来这件屋子翻找东西的决定,现在,就连他自己也无可避免地被卷进了同样的情绪里,失望、难过、无力——即使知道了这些又怎样呢,即使能记起这一个石切丸曾做过的事情又怎样呢?即使想要补偿什么,他连模仿对方的举动都无法做到,那根本不是现在的他的能力可以达到的高度。

他的心情变得愈发消沉,将那几张画片放回去的过程中,视线突然捕捉到抽屉的角落里,还藏着几张细心叠起的信纸,上面似乎有字迹的痕迹。

他犹豫了片刻,还是伸出手去。


评论(1)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月球集散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