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集散地

随便说个事。

去年的击剑世锦赛,是我第一次全程自己跟了一次国际级赛事,除了时间重合调不开的那些,我几乎从头到尾看了每一场中国队出场的比赛,最后一天拉着摄像和很多别的媒体记者去采访了击剑协会主席,他同时也是花剑的主教练,但我也注意到重剑佩剑的比赛也几乎都在台下看着。

看到他的人很多,当时一起聊到这里有人就顺口说了句他也很关注别的队表现之类的。他说一个是去看队员表现,再一个他在台下可以给裁判压力,不要有过多对我们不利的误判和偏向。

说到那里的时候在场的记者没有人追问,所有人都知道他当年还是运动员时就是因为裁判的偏向性误判,在奥运会决赛被抢了金牌。他和几名队友退役后几乎全都去自学法语,考裁判证或者当教练等等。

十几年过去了,他担心现在的运动员还会在这上面吃亏。甚至这个担心都并非多余,我也确实看过裁判引发观众激烈争议的误判,也曾在某几次比赛里看过他在观众席突然起身用法语很严肃的喊过什么。

但去年的世锦赛,是个在无锡、在“自己的地盘”办的比赛。外籍裁判多少还要给点主办方面子,尚且仍要他在台下坐阵“威慑”的。

反过来说,也是因为是在这里办的,他才能这样做。

这件事我一直都记得,但当时因为很多原因没法在在成文的报道里写出来。现在科技手段先进多了,击剑也可以看录像回放可以挑战录像了,但真的很多事想起来也都太难太难了。平时关注多的还是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和金牌的那些选手,但我可能真正喜欢的,是采访那些进一次世界前八拿一次奥运资格都很不容易的项目和运动员的时候吧,没有什么人看是真的,但也觉得如果自己不写,可能就不会有人知道了。

评论(1)
热度(17)
©月球集散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