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集散地

[LOTR-Oropher&Celeborn]分界

写一写银树,我知译名问题不太对但反正我当年看译林版先入为主太深刻(……)

非CP,私设有,年表问题不要在意太多因为本来也挺模糊的我就随便来了()

第二纪初,很多精灵即将离开林顿的背景


092.分界

 

他们素来不睦。

——这是委婉的说法,按塞利伯恩的回忆,他与欧瑞费尔之间微妙的敌意可以追溯到日光尚未照拂在中洲的土地之前了。他们同辈,身份相近,出生的年份以精灵而言几乎可称作同龄,于是所有的比较几乎都是自然发生的,从幼时谁能多得到几句来自长辈们的夸赞或肯定,到成年后基于性格与爱好的温和的争执——或者并没有那么温和,他们都不确定是否曾在宴会的酒后对彼此说出过对于辛格尔的亲族而言都尖刻到足以招致责罚的话。但众所周知,在明霓国斯,醉酒后的话都可以当做从来没有发生过——介于他们的酒量都不错,所以或许除了睿智而伟大的王后,谁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故意的。

即使需要去往灰港的码头送别西渡的航船,他们也几乎从不同时出现,那些会跟从欧瑞费尔的,很少真的喜欢塞利伯恩,反过来说也是一样。多瑞亚斯陷落之后,剩余的辛达们零零散散,再也没能像迪奥还在时一样重聚起来——他们一部分觉得林顿的生活很安逸,名义上由塞利伯恩进行管理也让他们更好接受些,另一部分至今仍无法忘记失去的伤痛,则完全无法忍受诺多至高王的统领——即使吉尔加拉德几乎从不插手哈林顿的事务也是如此。

但他总要接手的,塞利伯恩有点苦涩地想着,终于在灰港尽头的一处平台上找到了欧瑞费尔,对方正凝望缓缓沉入大海的夕阳,即使察觉到塞利伯恩前来,他也并没有打招呼,他们双方着实都并不那么期待这次会面。

实际上,他们确实已经有很久没有好好的说过话了。

“好久不见。”

欧瑞费尔直到他迈上最后一级石阶才转过了身,塞利伯恩也点了点头:“好久不见。”

随后欧瑞费尔等着他说下一句话,摆明了不想多寒暄,甚至连主动问出有什么事的意思都没有,塞利伯恩在心里叹了口气:“我是来道别的。”

欧瑞费尔挑了挑眉:“去东边?”

“是的。”塞利伯恩点点头,“暮暗湖。”

“那地方不错,风景很好。”欧瑞费尔说着,塞利伯恩知道对方这些年也没少花时间去大陆上探索新的落脚点,若是普通的朋友,这时该祝他一路顺风了,但欧瑞费尔的后半句话总不会这样轻松,“我就猜你会先走,你的妻子不会满足于只给吉尔加拉德做幕僚的。”

“已经几百年了,你该学会不用这样的语气说话了。”塞利伯恩皱起眉,欧瑞费尔语调里的讥讽是藏不住的。

“但你没否认我说的。”欧瑞费尔没理会塞利伯恩的不满,却是轻松地笑起来,“他没法管束盖拉德丽尔,他很优秀,但是太年轻,再给他一千年,和你妻子比起来,我会更愿意安安静静听他说话。”

塞利伯恩没想到欧瑞费尔会主动谈论吉尔加拉德,还给出了这样高的评价,不禁在想若是诺多的至高王亲自听到这句话会露出怎样的表情来。

“但是现在,离开这儿对我们所有人都更好。”欧瑞费尔沉默了片刻,才把话说完了。

“听起来你也有个行程了。”塞利伯恩没再继续关于诺多们的话题,纵使现在这对话四平八稳波澜不惊,但继续下去他们都清楚不会有什么愉快的结果。

“我会和阿姆狄尔一起动身,但是走另一条路。”欧瑞费尔想了想又补充,“那地方离这儿很远,但是个好地方。”

他并没有透露更多,塞利伯恩知道也问不出什么别的来,但欧瑞费尔的打算他大概猜测得到,内陆的森林里确实还留着许多过去与他们分离的亲族,他转头看了欧瑞费尔一眼,突然忍不住笑出了声。

“怎么了?”欧瑞费尔皱起眉看着他,“很好笑吗?”

“不,不……只是我从来没想过,我们也会讨论这些事。”塞利伯恩在间歇中说,“不是维持什么、延续什么、保护什么,而是怎样建立新的东西。”他把话说得很模糊,但他相信欧瑞费尔明白他的意思。

“……是啊。”欧瑞费尔把尖锐的视线敛了回来,自嘲的补了一句,“听听我们说的话吧,我都要比你还像个诺多了。”

他们同时笑了起来,神态似乎突然又回到了他们还在多瑞亚斯的时候,莫名的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是杯子里的酒或者食物,阿姆狄尔总是必须来当和事佬,他和塞利伯恩关系亲近,又和欧瑞费尔是朋友——这倒霉的差事就只好落到他头上。那些日子很远,也很晦暗,但此时想起来竟已不再是伤痛了,因为这一切早就不复存在了。

他们的笑声停了。

“我走了。”塞利伯恩摆了摆手,欧瑞费尔点了点头,临到道别,他又想起什么似的问了一句,“你似乎从来不觉得我会向西去。”

他们中有不少族人离开了,即使那可能意味着要与自己的家人至亲分别,也无法阻止他们坐上西行的船。自然,塞利伯恩知道欧瑞费尔不会走,但他依然好奇对方不这样猜测自己的理由。

“你当然不会。”欧瑞费尔说着,好像那就是理所当然一样的话,甚至奇怪对方为什么会问出这个,“塞利伯恩,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什么区别。”

欧瑞费尔看向他,视线中传递的信息和他的声音一同在海风中散开,塞利伯恩张了张嘴,但最终并没有发出任何声音——是的,他们可以离开,在维林诺等待他们的亲族再次睁开双眼,用被赠予的新的躯体触碰海水、土地与空气,但他们现在做不到——或许再过上几千年,等所有的回忆都蒙上尘埃之后,他们会这样做的,但现在他们既是不想,也是不具备那样的能力。

他们都知道那远处即将消失在海平线上的白帆总会有那么个时刻将行至多瑞亚斯的遗址之上,在只有乌欧牟、乌妮和欧西能到达的黑暗的水底,所有失去灵魂的尸体静静沉睡着,再没有辛达精灵能看到那故土的任何一处了。

他知道欧瑞费尔想要说的是什么。

你我永远都无法从海洋的声音中得到片刻安宁了。


END


当年看时年纪小不觉得,现在再看就觉得银树这个角色真的蛮有意思的……光他第三纪没跟着一起走还滞留了挺长一段时间就很有意思……在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上会突然非常固执的感觉

私设爷爷和他关系不太好,但是大概是那种会虽然互相看不顺眼但会互相救命的情况,但朋友是称不上的(X)银树结婚娶了诺多关系就更差了


评论(1)
热度(5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月球集散地 | Powered by LOFTER